关于做好2020年江苏省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蔡万巧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648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人函〔202030号)文件精神,现就2020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新到我校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和拟聘任教的医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人员均需参加岗前培训。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可以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及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含 2020 年教师节寄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过程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列入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学深悟透。今年首次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和参加补考的人员,都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

培训使用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 110 学时。

三、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 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

培训和考试同时报名。请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及时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收齐后于2020104日前集中报送。

(二)考试时间

暂定2021年1月9日—1月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

五、关于免修和免考

(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为非指定低学段专业(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1997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非指定低学段)。

3.全日制教育硕士(非指定低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年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不符合免考条件而申请、注明免考的,产生后果责任自负。

六、有关说明

1.所有参训学员须完成网络培训系统中规定的学习任务,同时还须参加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和集中培训总学时少于120学时者不得参加考试。

2.严肃考试纪律,考试作弊者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

3.补考人员可以不参加网络培训,直接参加考试。

、材料要求

1.岗前培训报名表(附件1),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

2.符合免考条件者须填报《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免考申请表》(附件2),附上证明材料于报名时一并提交,逾期不予受理。未经审核而自行免考的,产生后果,责任自负;

4.补考报名者,可参加2020年岗前培训考试,请在考试报名表中标明“补考”,并将已通过的科目及成绩填写在栏中。

纸质材料报送至人力资源处313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人力资源处邮箱:ycwyrsc@126.com.

 

 

 

 

人力资源处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