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新进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人:蔡万巧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760

为使学校新进教师尽快适应岗位的职业特点和要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断贯彻落实职教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师发展中心于111-11日期间组织了新进教师培训活动。

111日上午,在C214举行了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院长陈国忠、副院长高璀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副院长高璀乡主持。院长陈国忠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教师“新角色”,做到“爱岗敬业”是本质要求;面对育人“新使命”,做到“爱生如子”是根本保证;面对苏医“新环境”,做到“爱校如家”是必然前提。他希望新教师们能够在苏医奋发、奋斗、奋进,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此次培训邀请了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研究员作《走向深度教学:职教新时代高质量课程教学新思维——基于“三教”改革的教学大赛反思》专题讲座,他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教学能力大赛,就如何深化“三教”改革,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课堂教学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他强调,职教新时代是一个需要高质量并正在创造高质量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应该实施行动导向的课程与教学。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邵泽斌教授作《学术与生活——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他从专业发展内容定位、维度分析、载体分析、表征分析、价值分析、个性规划等方面指导新教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处理好学术与生活的关系,扎根教育事业,发扬奉献精神,履行好立德树人神圣职责,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收获幸福人生。

此外,培训还安排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和教学、科研、人事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

为切实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夯实新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本次培训专题安排了教授经验交流、如何备课、听课评课等活动。在听课评课环节,教学督导专家陪同所有新进教师走进教室随堂听课,随堂点评,从备课、教案的设计、课堂教学节奏的把控、重难点的讲解、教学方法的设计等方面对上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就“如何上好课”对新进教师进行了全面指导。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强化了职业使命、丰富了知识储备,又提升了综合素质,满足了不同岗位老师的需求。培训期间,新教师们认真听讲,虚心学习。经过培训,新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此次培训有利于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能尽快了解学校、熟悉学校、融入学校,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实现角色的转变,为今后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人力资源处刘素芹供稿、蔡万四摄影,马冬云核稿)